首页 | 学院主页 | 基地概况 | 新闻中心 | 政策动态 | 县域经济 | 生态文明 | 学术研究 | 基地简报 | 文件下载 
 
共绘人类生态文明美丽画卷
2019-04-30 16:41   来源:人民日报


4月29日,嘉宾与吉祥物“小萌花”合影。记者 贺 勇摄

 

4月29日,在国际馆前广场,国际风采嘉年华火热上演,展示各国的独特文化与风采。记者 贺 勇摄

 

4月29日,加纳园里,来自非洲的参展人员打起非洲鼓,跳起舞,气氛感染了现场的中外游客。记者 李志伟摄

 

4月29日,演员在国际馆前广场参加国际风采嘉年华活动表演。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用心播种绿色未来

  走进世园会德国馆,记者拿到一粒由小小麻布包裹的种子。通过展示墙上的机器扫描布袋上的二维码,记者手中的种子在眼前的屏幕上落地扎根,生长开花。聚沙成塔,每粒种子都能汇聚成绿色的未来。这种互动式参观方式给观众带来了与众不同的绿色体验,也完美诠释了德国馆“播种未来”的设计主题。

  在种下“未来”前,德国人也回顾了他们曾经的历史:左侧玻璃墙上的一张张照片展示了德国20世纪60年代的“灰色城市”。以曾经的工业城市埃森为例,通过加强绿色城市建设,埃森如今已经成功蜕变成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的“欧洲绿色之都”之一。德国馆设计师安东尼·德·特朗托说:“在环境保护的道路上,中国和德国有着相似的历史路径。我们都经历过工业化时期,而粗放的工业化发展模式会对环境造成伤害,我们的城市要变得越来越‘绿色’。”

  在馆区正中央,一片片竖起的环保压缩木板上刻印着中国诗句。在这些黑灰色环保木板的环抱中,是一片姹紫嫣红的城市花园,宁静幽雅。谈及这座中德合璧花园的设计理念,特朗托说:“我和工作团队共同挑选了这些中文诗词,它们体现出中国古人热爱自然的态度。这样的设计也表达了我们对中国的友好情谊,说明德中两国在环境保护的理念上有着共通之处。”

  谈及北京世园会,特朗托说:“本届世园会各个展馆和展区的多样性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些展馆体现出中国的文化传统,既有特色,也很壮观。”对于未来几个月的展期,德国馆馆长丹妮埃拉·赫莫泽充满期待:“本届世园会场地广阔,我每天都能看到新鲜的事物。我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世园会探索之旅。”

  让地球家园更美好

  在世园会的园艺展示区,非洲国家展馆连接在一起,向参观者集中展示了非洲园艺的独特魅力。循着欢快的非洲鼓乐声,只见蓝、红、黄等颜色装饰的加纳馆前,来自加纳的展馆工作人员与参观者一起跳起欢乐的舞蹈。

  “我们带来了非洲鼓以及加纳文化元素十足的展品,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加纳和非洲,希望有更多人前往加纳旅游。”加纳驻华大使馆公使、加纳园园长马卡洛斯·阿肯邦刚刚跳完一首非洲舞曲,他对记者说,很多参观者听到鼓声来到加纳馆,并加入他们跳舞的队伍中,很多人对非洲乐器、服装和建筑产生了浓厚兴趣。

  阿肯邦介绍说,加纳馆是入园最早的一批展馆,位于非洲展馆区的中心位置。“我们积极筹备展馆,投入了很多心血。中国的园艺市场规模巨大,我们希望利用世园会这样的平台,分享更多的知识经验,吸引更多订单,从而创造更多就业与外汇。”

  阿肯邦说,习主席的讲话非常精彩,激动人心。“‘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将美好的生态家园留给子孙后代。”他表示,中国为《巴黎协定》的达成起到了巨大作用,推动了全球生态文明保护与发展。“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样重要,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需要我们共同保护和珍惜,我完全赞同习主席的讲话。”

  阿肯邦表示,中国在自然生态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我来中国两年了,两年来我发现中国推出了许多环保举措,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中国推动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既是保护自己的家园,也是在保护全世界。”他表示,“如果每个国家都努力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地球家园将更加美好。”

  友谊在展会上延续

  “发展农业,滋养文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任总统谢赫·扎耶德的这句话既刻在阿联酋展馆的墙壁上,也出现在视频短片的讲述中。

  作为一个沙漠国家,阿联酋解决用水问题、种植农作物的历程充满故事。从几千年前的灌溉水渠到今天的立体农场,阿联酋努力发展农业的历史浓缩展现在参观者面前。展览馆外,潺潺流水和椰枣、石榴、柠檬等代表植物还原出一片清凉、富饶的沙漠绿洲。

  智能农业不但是阿联酋本次参展的主题,也是“一带一路”框架下阿中合作的潜力领域。近年来,中国的温室系统、节水灌溉等技术先后被阿联酋引入,以打破气候干旱和劳动力短缺等瓶颈,促进西红柿、甜瓜、椰枣等作物的种植。

  “阿联酋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们非常重视这次来中国参加世园会的机会。”迪拜世博局执行董事纳吉布·阿里对记者表示。除了展示阿联酋的自然环境与现代农业发展成果,阿联酋展示园还肩负着另一个任务——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积累经验,并吸引更多游客。

  阿里介绍,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迪拜团队就认真取经,总结了许多经验。阿联酋更是要借参加北京世园会这一机会,向举办大型活动经验丰富的中国学习,同时借中国提供的这一优秀平台释放友好信息,广泛拓展合作关系。目前,中国是迪拜第四大旅游客源市场,中国参观者将是迪拜世博会欢迎的客人。

  阿里表示,主题将在下一场展会上继续讲述,友谊也将在下一场展会上延续。2020年世博会上,中国将用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自建展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这一主题,展示悠久文化和创新能力。他希望,中国馆能够成为迪拜世博会上最受欢迎的场馆之一。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一山一水,一树一花,庭屋一如。“尊重中国素材,融合日本设计,展现园艺之美”,世园会日本园总策划人盐谷典子告诉记者,这正是日本此次参加北京世园会遵循的重要原则。

  在世界园艺展示区,油土矮墙包围下,日本园显得着实有些低调,而追随潺潺流水声,走进园内却别有洞天。映入眼帘的是日本山石和植物栽培构成的池泉式传统庭院,清泉从山涧幽谷中流出,经过三阶瀑布,注入池中。幽静典雅的日式庭院中间一处宽阔的池塘,锦鲤游弋其中。

  好一幅宜人画面!据展园工作人员介绍,这座庭院设计大有讲究,体现了动静结合、景观与生活相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更有中日两国友好交流的情谊。具体来看,展园设计采用了中国古典园林建筑中常用的借景方式,还原延庆当地的海坨山之景,以烘托庭院。日本的石灯笼和中国的辘轳等两国传统元素构成了庭院的装饰。有意思的是,打造庭院的石材都是由延庆当地淘汰的过门石、石碾子打磨而成,大的石头用于筑山,小的则用于建池,可谓物尽其用。

  此次日本园的主题是“面朝大海 四季花开”,所有花卉均从日本空运而来,将随季节更迭每两周更新一次展品。

  日方人士表示,中国政府近年来不断强调“绿水青山”的重要性。此次北京举行世园会,表达了中国进一步发展园艺花艺文化、注重绿色发展的决心和意愿。盐谷典子说,这些年她走访各国布展,发现亚洲国家举办世园会的经验相对较少,未来前景广阔,要讲述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故事还有很多。

  运用新科技看“隐形”展

  由94朵巨大钢“花伞”组成的国际馆,宛如一片绽放的巨大“花海”。走进国际馆二楼的捷克共和国展厅,一片由高到低交错排列的原木色波浪形木板引人驻足。“游客从这里开始游览捷克展厅,这些木板呈现出捷克共和国的丘陵地貌。”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处主任陆凯石指着其中一块木板说:“上面还标注了布拉格等历史名城的名字。”

  陆凯石指着一辆绿叶掩映的小轿车说:“捷克生产的斯柯达轿车在中国市场的保有量不俗,是为人熟知的‘捷克元素’。为与世园会‘绿色生活’的主题更加契合,我们特意在车上铺满绿叶,不仅突出环保意义,而且显得生机勃勃。”

  在展厅中,捷克创新展凝聚了最引人关注的“黑科技”——增强现实(AR)技术和虚拟现实(VR)技术。陆凯石兴致勃勃地将平板电脑对准墙面,边演示边介绍:“通过AR和VR技术,游客可将手机或移动设备的摄像头对准墙面上的黑色标记,然后点击屏幕上的‘更多信息’,就能与历史上著名的捷克发明家‘相遇’,了解他们的故事。”

  提到本届世园会,陆凯石说,风格各异的展馆和美不胜收的展览令他印象深刻,“中国的建筑设计和园林艺术极具美感,细节非常动人,充盈着丰厚的中国思想与中国文化”。他说:“世园会为世界各国展示绿色生活、多元文化和健康生活方式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今年是中捷建交70周年。陆凯石说,中捷间的双边贸易对捷克来说非常重要,捷方希望中捷贸易往来不断发展,同时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赴捷投资。

  共建绿色发展之路

  碧绿的“微型草原”上坐落着两座洁白的毡房。幕天席地、融入自然的毡房是一代代吉尔吉斯人出生、成长的场所,所以世园会内的吉尔吉斯斯坦园区设计采用了毡房的形象。

  吉尔吉斯斯坦展示园园长阿扎特·尔克巴耶夫介绍,园区试图向中国游客展示天人和谐的传统文化风俗画卷,同时设立了展柜,推介本国生产的面粉、蜂蜜、奶制品等生态清洁的食品。“绿色的生活才是最好的生活,安全的食品能够大大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吉尔吉斯斯坦希望世界看到自己在天然食品方面的努力和优势。”

  尔克巴耶夫介绍,在展示园建设过程中,他们遇到材料运输等不少难题,中方组织者提供了最大的支持和便利。接下来的半年展期中,相信组织方也会为各参展国家创造更为优越的展示条件。

  尔克巴耶夫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世园会开幕式演讲中提出“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世园会的举办就是绿色发展最响亮的口号。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任务,宣传这些理念非常重要,落实这些理念则更为重要,所以习主席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要建设一条开放发展之路,同时也必须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1999年曾在北京学习过的尔克巴耶夫表示,北京世园会上,各国参展人员和游客看到一个拥有更多蓝天、更多绿树的北京。而变化的背后,中国付出的巨大努力可想而知。

  尔克巴耶夫说,“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一条通商之路,也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发展之路、普惠之路,能够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记者 王佳可 李志伟 曲 颂 陈尚文 版式设计:张丹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 2017 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01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