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主页 | 基地概况 | 新闻中心 | 政策动态 | 县域经济 | 生态文明 | 学术研究 | 基地简报 | 文件下载 
 
2018年06月简报
2018-06-27 15:32  

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协助衡水市举办2018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

610日上午,2018河北社会科学普及月启动仪式在衡水市九州文化广场举行。本次社科普及月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河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曹保刚,衡水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衡水学院、衡水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各市社科联及所属学会代表,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衡水学院和衡水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各界群众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活动。 

康振海宣布2018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开幕,并强调社科普及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新时代对社科普及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全省社科普及工作要紧扣主题,立足实际,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北生根见效作为社科普及工作的重点内容;要提高站位,高度负责,牢牢把握社科普及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服务人民,创新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社科知识需求的新期盼;要全省联动,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全社会重视社科普及、参与社科普及的良好氛围。全省社科界要不断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在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实践中做出应有贡献。

2018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在全省举行康振海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在社科普及月期间,省社科联共确定100项主要活动,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河北高质量发展宣传、民生话题‘面对面’”四个专题,各项活动交叉进行,同步推进,由省、市社科联、有关部门、社会团体牵头负责分别组织实施。启动仪式上,基地参与设计、制作了衡水学院服务地方文化及特色传统文化实践的相关展板27块,总结了近年来基地及学院为地方服务的成果。整个社科普及月活动中,衡水市及基地参与的主题专项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宣传展。根据活动安排,省、市社科联和全省社科团体组织将有300多个会员单位的6000余名专家学者与实际工作者参加各项活动,直接受众预计超过50万人。

出席领导参观社科普及主题展区

620日至23日,由基地承办的“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之衡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科普宣传”专场在衡水学院图书馆广场举办,衡水市现有武强木版年画、衡水内画、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造技艺、衡水法帖雕版拓印技艺、深州形意拳、戳脚等6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安乐秧歌、侯店毛笔制作等27项省级非遗项目以及47项市级非遗项目,活动现场通过影像、文字、图片等形式详实的展示了衡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与价值。活动注重实效,贴近民众,深受师生、学者的欢迎。

衡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科普宣传

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2018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8623-24日,“2018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衡水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政协衡水市委员会、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主办,衡水学院承办,中国实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国学院等单位协办。

基地负责人王守忠致辞

本次学术研讨会收到论文100多篇,出席会议的学者共计90余人,17位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美国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日本北九州大学邓红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金圣基教授、人民出版社编审金春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桂钿教授等来自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大陆以及中国的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的70多名学者进行了9场讨论交流。

研讨会论文从伦理学、哲学、政治学、史学、文献学等方面,对董仲舒的思想进行了多方面的精深辨析,成果丰硕,新说凸显。会上还成立了衡水学院“董仲舒思想国际研究院”。立足地域文化的董学研究,也格外引人注目。衡水学院董子学院李奎良教授从儒学发展史的角度进行出发,指出儒学的发展经历过五次严重的危机,但每次儒学都从低落中复兴,其中前三次走出危机的中兴旗手都是衡水籍人士。他们分别是董仲舒、冯太后、孔颖达。

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研讨会拟连年举办,每年一个主题,力求通过对董仲舒暨董仲舒儒家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董仲舒儒家思想的现代意义、董仲舒儒家思想与衡水等一系列课题的深入探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 2017 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01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