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主页 | 基地概况 | 新闻中心 | 政策动态 | 县域经济 | 生态文明 | 学术研究 | 基地简报 | 文件下载 
 
著名学者北京大学教授李继兴先生再次莅临董子讲坛
2016-01-07 14:20   学报

董子讲坛是由衡水学院董子学院、学报编辑部、团委和宣传部联合推出的大型高端学术讲坛。它依托董子文化,旨在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董子讲坛得到了国内外众多知名学者的关注和大力支持。

国际知名学者、新平衡论创始人、北京大学李继兴教授曾于20151223日莅临董子讲坛讲解《新平衡与新文明》,好评如潮,大家均感意犹未尽,希望能再次聆听李教授讲解应用哲学平衡论的智慧。因被衡水学院师生的求学热情所感染,李继兴教授于201616日再次莅临董子讲坛,继续讲解《新平衡与新文明》。衡水学院师生以及衡水市文联、衡水市畜牧局的职工等近300人聆听了此次讲座。衡水学院党委书记李奎良教授亲自主持。

此次讲座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新平衡论。李教授指出,新平衡产生的原因主要是:时代发展需要平衡、平衡概念扩展深化、传统文化蕴含平衡、科研新论支持平衡、好省多快兼容常新。新平衡的特点是整体、相对、自发、循环。其轨迹是互根对立、转化融合、趋向同一、终而新始。

李教授的新平衡论以中国经典哲学为基础,以唯物主义辩证法为指导,以自然科学经典成果为依据,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切入点,以人的平等、公正、健康、万物同乐为目的,力求从大量存在于自然、社会及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平衡和失衡”现象中,揭示事物发展趋向平衡的规律,探讨事物趋向平衡的方法,提高人们认识、利用、调和自然的能力达到进一步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目的。在讲述新平衡论与诸家的关系时,李教授指出,新平衡论的最佳境界是“义”。新平衡论还有其新普世伦理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之所欲,观需施人;己人欲否,依理施仁;欲理和仁,适乎无心。

总之,新平衡是一个更大范畴、更大视野的应用哲学新概念。它不同以往物理学、化学、经济学、社会学,以及过去一般哲学意义上理解的平衡,而是从大众、万物和历史角度考察的“万物存在”的根本原由——宇宙本原。尤其应该指出的是,新平衡论不是相对主义、更不是模棱两可的折中主义,它是有原则的和斗结合、变而不变的大众哲学,领袖哲学。

讲座第二部分讲新文明。李教授指出,新文明就是“见利思义”的同乐文明。新文明前提是真诚、友好、平等、共赢。李教授还结合衡水学院的董学研究,提出应该学习和发展董仲舒的义利思想,做到“正其义不恋其利,明其道不急其功”。对于实现新文明的方法,他指出应“实事求是,公平正义,克己服理,位优先礼,内在超越,持之以恒”。

讲座结束后,李奎良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李继兴教授的新平衡论,指出新平衡论视角独特,研究路线新颖,纵论天地人,既有宏观启发意义又有微观指导意义,真正体现了“知行合一”。最后李书记教育青年人在选择人生道路时应该做到心中有道,坚守底线,明确方向!

 

学校党委书记李奎良主持讲座

李继兴教授讲学

专注听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 2017 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01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