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主页 | 基地概况 | 新闻中心 | 政策动态 | 县域经济 | 生态文明 | 学术研究 | 基地简报 | 文件下载 
 
“中国形意拳高峰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
2017-11-27 10:18  

1124日上午9点,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与深州形意拳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形意拳高峰论坛在衡水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市委宣传部范世宏副部长、衡水市体育局郑辉局长、衡水市文广新局李栋梁副局长、衡水学院副校长宋根壮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州形意拳传承人张玉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传承人宋君杰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武术专家、学者,形意拳爱好者、衡水市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戳脚翻手拳、张氏功力拳等武术传承者和爱好者以及衡水学院体育学院的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开幕式由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秘书长、衡水学院科研处处长石宝军教授主持。

衡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世宏在致辞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武术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不可或缺的元素,它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衡水学院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举办这次高峰论坛很有意义,希望研究基地能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为衡水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衡水学院副院长宋根壮在致辞中谈到:本次论坛的举办将促进以形意拳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研究在衡水学院的深入展开,进一步提高我校服务地方文化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衡水学院作为衡水市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秉承立足衡水,面向京津冀,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一直将衡水本地的文化传承和发掘作为自己的重大历史责任,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衡水文化的传承和发掘当中来,让以形意拳为代表的衡水特色文化走向全国,成为衡水的名片!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州形意拳传承人张玉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传承人宋君杰被衡水学院聘请为客座教授,副院长宋根壮教授代表院长田光教授为两位传承人颁发了聘书。

河北农业大学体育工作部书记、国家级武术裁判、非物质文化遗产评选专家张明强教授以“弘扬民族体育,传承传统文化”为题作了发言。张教授从宏观的角度对河北省传统武术的发展脉络进行了详细地梳理,内容丰富,讲解简明而透彻,受到与会者的广泛欢迎。

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教授、旅游管理学科带头人、旅游管理硕士点负责人乌铁红以“形意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机遇与路径”为题作了发言。她从文化旅游的角度对以形意拳为代表的传统武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开展武术文化、旅游文化的发展提出了打造深州形意拳文化小镇等比较切实可行的设计路径,内容新颖,具有较强的启发性。

下午,会议在御苑假日酒店六楼会议室继续进行,衡水学院体育学院杜鹏院长主持了会议,吕鸣捷先生、孙绪先生、杨遵利先生、王连恒先生、熊守年先生等国内武术界有一定影响的武术专家先后做了发言,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与各拳种传承人和爱好者进行了广泛专业交流与座谈,大家从武术理论到武术教学,从武术套路、武术文化到武术的传承与发展,畅所欲言,气氛热烈、融洽,同时,也对衡水市传统武术的传承与发展纷纷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对“中国形意拳高峰论坛”在衡水学院的召开和衡水学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研究上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次高峰论坛对提高衡水学院服务地方文化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同时也将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同心协力为引领和打造衡水文化品牌、发掘衡水文化底蕴出言出力,为继续丰富和传承发展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 2017 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01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