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主页 | 基地概况 | 新闻中心 | 政策动态 | 县域经济 | 生态文明 | 学术研究 | 基地简报 | 文件下载 
 
张家口宣化:“下岗”矿老板的绿色转型“再就业”
2019-11-04 16:09 作者:秦婧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下岗矿老板的绿色转型再就业

在北方工业重镇——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各行各业发展典范、领军企业的创业者或合伙人,很多有一个相同身份,下岗矿老板。

宣化的铁矿、黄金、玛瑙等矿产资源丰富,矿业企业一度多达数百家。矿山的大量开采带来了植被破坏、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绿色转型成为大势所趋。

2016年,张家口发布无矿市创建目标,力争在2020年底关闭取缔市内所有矿山企业。宣化近年来相继关停矿业企业230多家,众多矿老板被动或主动下岗。扶持这些有资金、有团队、有经验的矿老板再创业,成为宣化区政府绿色转型发展的一大契机。

宣化区政府主动作为,为矿老板们提供发展项目,制定出台用地、供电、供水、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人力资源培训等扶持政策,保障其项目快落地、早施工、快投产、早见效。

从选项目开始,政府就为我们提供指导,立项、办理审批手续一直到投产,全程跟踪服务。河北骞海鼓风机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扶上马、送一程,还不够。宣化区委书记张聪提出了更高要求:要长期关注扶持,竭尽所能地为企业服务好,做其发展的强大后盾。

我刚开始创业做生猪养殖时,遭遇猪肉价格大跌,两年亏损四五百万元。在最难的时候,是政府帮我贷款,区农牧局为我们免费提供疫苗,否则我难有今天。张家口假日绿岛生态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东忆起往事,无限感慨。

经过多年努力,宣化区引导和支持矿山企业转型发展钻机制造、生态旅游、商贸物流、餐饮酒店、农产品深加工、医疗养老等绿色产业,成了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完成矿业转型投资110亿元,创产值600多亿元,解决城乡居民就业6000余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 2017 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01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