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主页 | 基地概况 | 新闻中心 | 政策动态 | 县域经济 | 生态文明 | 学术研究 | 基地简报 | 文件下载 
 
地理标志已成为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生力军
2020-05-08 15:10  

       2020年5月8日,为了推动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全国县域经济和地理标志专业研究机构和社会智库——北京中郡经济发展研究所(网站:中国县域经济网,微信公众号: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利用公开数据,在上年度相关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完成并发布了《2020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实证分析报告》。
  《报告》认为,县域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离不开商标,商标是品牌的基础和核心。县域经济品牌化要关注注册和使用商标,实施商标强县富民战略。地理标志已成为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以下是《报告》中有关“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与地理标志”的内容。

    六、地理标志已成为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生力军
  地理标志是产品原产地域、品质特征和市场信誉的标志,是一种“三农型知识产权”,具有经济社会综合价值,是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重要载体,保护与发展地理标志是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一大课题。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既是国际知识产权中的热点问题之一,也是国内知识产权中的难点问题之一。
  中郡研究所地理标志课题组长期进行地理标志调研和信息咨询工作,2005年完成发布全国第一次地理标志调研报告,主持编辑出版《中国地理标志发展报告》,参与国家有关部门的地理标志课题研究,建设了比较完备的全国地理标志数据库和地理标志信息门户导航平台(WWW.SINOGI.CN)。
  经统计,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拥有的地理标志共有551个。地理标志包括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拥有地理标志数量最多的前十个县市分别是山东寿光市、山东平度市、福建武夷山市、福建晋江市、江苏太仓市、浙江余姚市、福建福清市、江苏常熟市、江苏昆山市、江苏启东市,其中山东寿光市有28个。

表6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中部分地理标志情况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第一名的浙江义乌市拥有5个地理标志。金华火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与“西湖龙井”“绍兴黄酒”并称浙江三绝。虽然义乌市地理标志经济价值占义乌市县域经济总量的比例小,对义乌市的“强县效应”不大,但是地理标志具有非常强的“富民效应”,并对义乌市县域社会文化发展和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具有综合影响力。
  全国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第一名的福建武夷山市,是世界茶叶发祥地,拥有16个地理标志,其中武夷山岩茶和正山小种驰名中外,茶叶企业注册有3550多家,是县域农民增收的法宝。
   中部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第一名的湖南浏阳市,拥有10个地理标志,其中浏阳花炮享誉全球,素有“浏阳花炮震天下”的美名,产业集群2018年总产值达到246.4亿元,是浏阳市争先进位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十强的支柱产业。
   西部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第一名的贵州仁怀市,具有中国酒都之称,拥有7个地理标志,其中贵州茅台酒与法国白兰地、英国苏格兰威士忌一起并称“世界三大(蒸馏)名酒”,是一张“国家名片”。在茅台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下,仁怀市 2018年实现白酒工业增加值达725.25亿元,白酒产业共有直接从业人员5万人,通过产业关联间接带动社会就业近10万人,白酒已成为仁怀的支柱产业,是仁怀市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进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中坚力量。
   东北地区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第一名的黑龙江省五常市,登记注册的地理标志是五常大米。五常大米飘香大江南北,已成为五常市的支柱性产业。五常大米品牌价值连续三年蝉联地标产品大米类全国第一,其品牌价值和公信力与五常市百万人民生活息息相关。

  县域地理标志是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重要载体,相当多的地理标志已经发展成产业集群,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地理标志是“三农型知识产权”,具有比较强的“强县富民效应”,成为增加县域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地理标志是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一张县市名片。地理标志已成为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一支生力军。(更多内容参阅原文 地址:http://www.china-county.org/zhongjunbaogao/zjbg-0507zx06.htm)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 2017 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01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