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主页 | 基地概况 | 新闻中心 | 政策动态 | 县域经济 | 生态文明 | 学术研究 | 基地简报 | 文件下载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为31.96个/亿元
2020-05-08 15:13  

       2020年5月8日,为了推动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全国县域经济和地理标志专业研究机构和社会智库——北京中郡经济发展研究所(网站:中国县域经济网,微信公众号: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利用公开数据,在上年度相关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完成并发布了《2020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实证分析报告》。
  《报告》认为,县域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为了助推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便于县市之间进行直接且客观地比较,《报告》使用了“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概念,即县域亿元地区生产总值拥有商标资源数。经统计,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的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平均值为31.96个/亿元,比上年度增加了4.76个/亿元。


县域经济微信公众号

  以下是《报告》中有关“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的内容。

  五、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关联内涵繁多,如县域经济市场主体活力、县域经济智慧性发展、县域经济内生性发展、县域经济创新性发展、县域经济质量和效益、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等。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商标注册和运用。商标是品牌的主要表现形式。
  1、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概念
  为了推动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提供一个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的客观性比较指标,本文使用了“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的概念。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就是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与县域经济总量的比值,用县域亿元地区生产总值拥有商标资源数表示。
  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体现县域商标与县域经济融合化发展、促进商标运用和实施商标强县富民战略的理念。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是一个反映县域经济市场化发展程度和县域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尺度。
  经统计,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的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平均值为31.96个/亿元,即县域亿元地区生产总值拥有的商标资源数为31.96个,比上年度增加了4.76个/亿元。
  全国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前3名县市是福建武夷山市(114.14)、浙江义乌市(113.32)和浙江永康市(105.09)。
   2、全国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工作的三大参照样本
  为提高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工作的直接客观可比性,依据中郡研究所对全国县域经济总量的等级划分规范,将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划分为300亿元以下、300-1000亿元和1000亿元以上三个等级。
  全国县域商标有效注册量前100名县市中,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在300亿元以下的县市有13个,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平均值为64.12;300-1000亿元的县市有60个,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平均值为27.48;1000亿元以上的县市有27个,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平均值为26.41。

表4 全国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工作的三大参照样本

  在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在300亿元以下的县市中,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前十名的县市分别是福建武夷山市、河北南宫市、河北清河县、浙江武义县、浙江浦江县、河北高碑店市、广东海丰县、广东揭西县、福建德化县、浙江天台县。福建武夷山市,世界茶叶发祥地,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114.14,为县域地区生产总值300亿元以下县市提供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参照样本。
  在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在300-1000亿元的县市中,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前十名的县市分别是浙江永康市、广东普宁市、浙江永嘉县、福建石狮市、浙江平阳县、福建安溪县、浙江东阳市、浙江桐乡市、浙江玉环市、浙江海盐县。浙江永康市,中国五金之都,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105.09,为县域地区生产总值300-1000亿元县市提供了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参照样本。
  在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县市中,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前十名的县市分别是浙江义乌市、浙江瑞安市、浙江乐清市、福建南安市、福建晋江市、浙江温岭市、江苏常熟市、浙江诸暨市、浙江海宁市、浙江余姚市。浙江义乌市,全国小商品之都,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113.32,为县域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以上县市提供了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参照样本。(更多内容参阅原文 地址:http://www.china-county.org/zhongjunbaogao/zjbg-0507zx06.htm)

表5 2019县域经济品牌化发展基础指数分析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 2017 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01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