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主页 | 基地概况 | 新闻中心 | 政策动态 | 县域经济 | 生态文明 | 学术研究 | 基地简报 | 文件下载 
 
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2016年成果辑
2017-01-06 10:18  

一、研究基地概况

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于20131225日经河北省社科联批准在衡水学院签约挂牌成立。该研究基地以衡水学院现有学科和人才资源为依托,主要研究方向有:生态文明建设、区域生态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系统与环境保护、县域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开展专题研究。研究基地设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行政管理办公室等机构,建有各项运行管理制度。研究基地目前有相关研究人员60余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2人。同时,在省内研究院所和高校聘请了一批在生态文化建设或县域经济发展方面有影响的知名专家作为基地研究人员和专家、顾问。

研究基地主任:王守忠    联络员:卢海英

联系地址: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和平西路1088号衡水学院科研处

邮编:053000

电子邮箱:hsxykyc@163.com

二、年度工作概要

2016年,按照11245”工作目标,积极组织基地成员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区域生态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董仲舒研究等开展了系列研究,形成了一批影响力强的研究成果,为研究基地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基础。承接2015年的工作任务,全面把握研究基地工作目标,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1、在科研成果方面,2016年基地研究成员出版专著2部,得到衡水市相关领导批示的研究报告5篇,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篇。研究基地秘书长石宝军教授等所著的《衡水湖生态文化发展战略研究》获“第十五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在课题研究方面,研究基地成员申报的“河北新型城镇化质量评价及其对策研究”、“河北省城镇化发展与生态环境安全耦合协调度评价研究”、“开发利用燕赵文化优势加快我省县域文化产业发展研究”等36项科研项目先后获得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社科联、河北省教育厅等多家单位立项,共计下达经费17.1万元。

3、在学术交流方面,研究基地积极承办“中国明代绘画国际学术研讨会”、“文、史、哲视野中的东亚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高层次学术研讨会2次,外出参加学术交流会议2次,举办学术讲座与座谈会9场,为基地成员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及与专家学者进行互动交流提供了平台。

4、在社会服务方面,研究基地协同举办公益活动2次,其中“衡水市首届民俗文化节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对衡水地区具有县域特色的文化形式起到了弘扬、宣传的作用,在县域经济、文化生态的基础上构成了衡水地区独特的生态文化发展模式。

5、在队伍建设方面,研究基地不断培养青年教师继续深造,公派或鼓励教师考取博士,并注重引进优秀青年博士,持续更新基地研究队伍,壮大基地研究骨干力量,保证高质高效完成基地研究工作。

6、在制度建设方面,新增科研成果奖励政策,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对本地区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进行相关研究,努力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科研成果

1、著作《衡水湖生态文化发展战略研究》获得第十五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石宝军教授等所著的《衡水湖生态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一书获得2016年河北省社科成果二等奖。《衡水湖生态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412月)是一部关于衡水湖生态文化发展战略研究的专著。该著作是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衡水湖生态文化发展对策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该成果以党的十八大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战略指导,以促进衡水湖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加强衡水湖生态文化的培育、促进生态文化的生成和传播为目的,分别从建设内容和建设途径、方法两个方面展开深入研究,以生态物质文化、生态精神文化、生态制度文化三个层面为重点研究范畴,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和省、市领导的肯定。

2“关于对衡水文脉梳理的调研报告”得到衡水市领导批示

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王文书博士撰写的“关于对衡水文脉梳理的调研报告”得到衡水市市委书记李谦、市长杨慧、市委副书记任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洪林等领导的系列批示。各位领导对调研报告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予以肯定,强调梳理文脉、打造名片、弘扬传统文化很有价值、有意义,有助于增进衡水的文化自信,值得研究,可再召开研讨会进行论证,按有关程序上升到实施层面。各位领导希望王文书博士能够继续深入研讨,尤其对于文脉定名的问题,希望能够更加体现衡水特色,如冀文化等;建议在衡水文脉内涵准确性、地域认同性,以及继承性、发展性、时代性等方面再做一些研究论证和总结提炼。

2016年度研究基地科研成果一览表

序号

题目

作者

类别

出版、发表及批示情况

获奖情况

1

衡水湖生态文化发展战略研究

石宝军

专著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412月)

第十五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

武强年画文化资源在现代动画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张宁

专著

河北美术出版社(201605月)

 

3

文化产业发展与动画人才培养

李丹丹

专著

光明日报出版社(201605月)

 

4

关于对衡水文脉进行梳理的调研报告

王文书

研究报告

衡水市委书记李谦、原衡水市长杨慧、衡水市委副书记任民、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洪林批示

 

5

河北省武强县周窝特色文化小镇建设研究

苏华

研究报告

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洪林批示

 

6

“六个核桃”与衡水品牌命名策略研究

胡鹏程

研究报告

衡水市副市长王世昆批示

 

7

农业信息化与发展衡水现代化农业相关性研究

胡鹏程

研究报告

衡水副市长王世昆批示

 

8

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路径与模式研究

王玉娥

研究报告

衡水副市长王世昆批示

 

9

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绩效评价研究——以河北省为例

郑艳玲;高建山;韩伏彬

论文

生态经济(2016-12-01

核心

10

京津冀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探讨

周红菊

论文

山西农经(2016-03-26

 

11

基于主体功能区视角的城镇化发展模式研究——以衡水市为例

冯蕾;欧阳汝欣;刘国荣;王立科;尹建伟

论文

现代园艺(2016-01-10

 

12

生态文明建设与生产者责任延伸分析

郑艳玲;高建山

论文

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01-15

 

13

衡水湖湿地保护规划构想

王立科

论文

现代农村科技(2016-01-15

 

14

京津冀生态环境问题研究

周红菊

论文

江西农业(2016-04-08

 

15

区域生态文化发展综合测度及其影响因子分析——基于河北省的分析

郑艳玲;石宝军;高建山

论文

南阳理工学院学报(2016-05-25

 

16

京津冀生态文化评价体系研究

石宝军;郭丹;忻华

论文

衡水学院学报(2016-08-20

 

17

河北省区域经济增长质量评价与分析

谢栩翎;郑艳玲;高志妨

论文

衡水学院学报(2016-08-20

 

18

发展洁净能源突破“倒U型曲线”

陈慧;崔红芳;申红莲

论文

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0-28

 

19

衡水市大气污染现状与防治对策研究

孙世卫;孙世贤;翟硕莉;牛玉璐;王悦

论文

科技经济导刊(2016-10-15

 

20

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衡水本土文化的优化研究

王士举;白玉;李占虎

论文

科技展望(2016-10-30

 

21

京津冀视角下衡水市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策略研究

陈丽媛;李春燕;李同;王琪

论文

科技展望(2016-10-30

 

22

抓住机遇补齐短板——衡水市旅游业创新发展研究

李伟

论文

旅游纵览(下半月)2016-09-23

 

23

中小城市雾霾治理体制的改革与完善

王婷婷;孙焕顷;张彩凤;王茜;孟静静

论文

绿色科技(2016-09-30

 

24

河北农村城镇化与新型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机制研究

耿玉菊;孙朝云

论文

青春岁月(2016-09-08

 

25

开发利用燕赵文化优势加快我省县域文化产业发展

徐常兰

论文

青春岁月(2016-10-08

 

26

县域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与机遇

徐常兰

论文

青春岁月(2016-09-08

 

27

新常态下衡水市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模式研究

崔红芳;张军芳;程凤林;陈慧;张卿

论文

山西青年(2016-12-08

 

28

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省京东地区县域经济的产业布局调整与发展出路

周志刚;吕颖辉;姜凯月;赵丹

论文

商场现代化(2016-10-15

 

29

日本城镇化“绿色发展”新动力对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启发——以衡水市为例

张晓然;宋冀;王莹莹

论文

现代经济信息(2016-09-25

 

30

河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农民市民化问题探析

任彤彤

论文

现代经济信息(2016-09-25

 

31

突出地域特色推进民间舞蹈文化产业发展

王珊;贾芳

论文

现代经济信息(2016-09-25

 

32

衡水地区农业土壤环境污染调查及综合治理对策研究

赵娟娟;吴荣荣;郭继平;朱冰清

论文

现代农村科技(2016-09-15

 

33

新城镇化视角下智慧园林建设初探

王芳芳;高小宽;郭继平;侯晓杰;梁平

论文

现代农村科技(2016-01-30

 

34

衡水城镇化发展保障措施研究

刘聪贤;赵玉敏

论文

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02-01

 

35

饶阳县休闲农业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

高培培;王立科;侯晓杰;杨宗光;郑红娟

论文

现代农村科技(2016-03-15

 

36

衡水湖斯坦纳生态规划模式研究

王立科

论文

现代农业科技(2016-02-24

 

37

小城镇实现新型城镇化的政策扶持与改革措施探讨——以河北省安平县为例

赵海涛;靳晓娜

论文

劳动保障世界(2016-03-20

 

38

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衡水的发展方向与定位研究

周志刚;张晓颖;赵学政;刘芳;刘云

论文

智富时代(2016-02-01

 

39

衡水市新型城镇化与智慧城市建设研究

李文娟

论文

鸭绿江(下半月版)2016-04-15

 

40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市生态文化建设——以衡水市为案例

梁晓辉;郭晓晖

论文

考试周刊(2016-05-06

 

41

衡水县域经济由资源消耗型向环境友好型转变的策略研究

董娜;靳晓娜;赵海涛;尹健伟;李娜

论文

青春岁月(2016-05-08

 

42

生态文明视角下衡水县域企业绿色发展对策

刘云

论文

山海经(2016-04-015

 

43

基于“三经普”数据的衡水市规模工业经济效益评价研究

高媛媛;尹健伟

论文

市场观察(2016-03-05

 

四、课题研究

1、《“互联网+”背景下重塑衡水内画文化产业战略研究》获河北省软科学研究专项立项

李涛申报的课题《“互联网+”背景下重塑衡水内画文化产业战略研究》获准立项为2016年河北省软科学研究专项,下达经费2万元。该项目旨在研究“互联网+”背景下如何重塑衡水内画文化产业:(1)互联网+消费者:以人为中心共建文化部落;(2)互联网+文化艺术:释放文化生产力;(3)互联网+电商:“平台+个人”模式个性化升级转型;(4)互联网+众筹:焕发产业青春——提升内画艺术内涵品质。进而加强内画风格创新,打造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完善的内画产业链条,打造成熟艺术品牌,促进衡水内画文化产业更快更好得发展。

2、孟彬课题获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孟彬申报的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全面创新管理(TIM)维度构成及其对创新绩效的作用机制研究——以河北省中小企业为例》获准立项,下达经费3000元。本研究以问题为导向,从创新管理理论、企业能力理论、中小企业创新管理理论等不同理论与方法出发,研究中小企业全面创新管理能力的关键维度与其子维度,及其对企业创新绩效的作用机理。

2016年度研究基地省部级立项课题一览表

序号

课题名称

负责人

课题来源

项目类别

项目编号

1

全面创新管理(TIM)维度构成及其对创新绩效的作用机制研究——以河北省中小企业为例

孟彬

河北省社科基金

一般项目

HB16GL062

2

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研究——武强年画走进现代生活

刘栋

窗体顶端

河北省窗体底端

河北省文化艺术科学规划项目

一般项目

HB16-YB005

3

文化创造视角下武强年画保护和传承研究

李洪良

河北省文化艺术科学规划项目

一般项目

HB16-YB028

4

生态文化重构视域下的城市形象建设研究

路培

河北省文化艺术科学规划项目

青年项目

HB16-QN011

5

开发利用燕赵文化优势加快我省县域文化产业发展研究

徐常兰

河北省社科发展研究课题(民生调研专项)

一般项目

201601704

6

河北省城镇化发展与生态环境安全耦合协调度评价研究

郑艳玲

河北省社科发展研究课题(民生调研专项)

一般项目

201601310

7

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省京东地区县域经济的产业布局调整与发展出路研究

周志刚

河北省社科发展研究课题

一般项目

201603020231

8

河北新型城镇化质量评价及其对策研究

张胜军

河北省社科发展研究课题

一般项目

201603020230

9

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下河北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对策研究

史文雷

河北省社科发展研究课题

一般项目

201603120104

10

河北省县域特色文化产业研究

胡鹏程

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

重点项目

SD162004

11

不同施肥方式对农田生态环境及N2O排放的影响研究

李思思

河北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一般项目

QN2016318

五、学术交流

1、中国明代绘画国际学术研讨会

97-8日,由衡水学院和河北省文联联合主办,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承办的“鉴闻成化——中国明代绘画(衡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衡水学院书画艺术博物馆举行。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32篇,论文集一部,举办四场论文报告会和一场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就80余件馆藏明代绘画精品从不同角度和层面阐述了各自的学术观点。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也将借助本次研讨会在县域经济发展、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衡水湖湿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董仲舒思想研究、书画艺术鉴赏等方面建言献策,服务于区域经济文化发展。

 

2、文、史、哲视野中的东亚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

1021-22日,“东亚儒家与董仲舒思想暨2016东亚人文学会第17届国际学术大会”在衡水召开。本次会议由衡水学院、东亚人文学会、大邱史学会主办,衡水学院董子学院、《衡水学院学报》编辑部承办,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协办,来自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130多位专家学者前来参会,以“文史哲视野中的东亚儒家思想——以董仲舒为中心”为主题,共收到论文近90篇。专家学者在主题演讲和研讨中从多角度对董仲舒的地位、影响进行了重新定位,并对其思想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对于推动董学研究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快董学研究的国际化、繁荣东亚人文学研究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度研究基地学术会议/讲座一览表

序号

会议/讲座

名称

主讲人

主办/

所属单位

召开时间

参会人数

1

儒的原义之文化史考察

黄朴民

中国人民大学

47-8

200

2

东汉郑玄<论语>

石立善

上海师范大学

59-10

180

3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512-16

 

4

经典阅读与人生

李振纲

河北大学

63

230

5

衡水湿地保护与恢复

刘振杰

衡水湖湿地保护区管委会

615

20

6

先秦儒家的“天”是中国人的必需

欧阳祯人

武汉大学

620-21

260

7

大气污染成因及应对措施

张书余

河北省气象局

76

150

8

供给侧改革

吕树祥

衡水市政协财经委

724

20

9

从天道信仰到现实生活——<中庸>思想精粹

杨汝清

苇杭书院

925

100

10

董仲舒与儒家经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金春峰

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人民出版社

928-29

60

11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

张骥

河北师范大学

1121

30

六、公益活动

1、衡水市首届民俗文化节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

422日上午,由中共河北衡水市委、市政府主办,衡水市委宣传部承办,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协办的衡水市首届民俗文化节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在衡水湖马拉松广场开幕。本次文化节涵育文化生态、建设美丽衡水为主题,开设衡水风华非遗展演、衡水百工传统技艺展、衡水百味特色名吃展等八个板块,衡水内画、武强年画、侯店毛笔、阜城剪纸、饶阳刻铜、桃城区玉器雕刻、桃城区地毯编织、武邑硬木雕刻、武强乐器、大营裘皮制作、冀州田园棉等具有县域特色的文化形式共计182项民间技艺绝活和文化产业企业近千人参加展演展示,在县域经济、县域文化的基础上构成了衡水地区独特的生态文化发展模式。

 

2、王渝生院士莅临我校作专题报告

119日下午,借河北省科协年会在衡水召开之际,中国科技馆原馆长、北京市科协原副主席王渝生院士莅临我校作了题为《高科学素质,促进科技创新》的专场科普报告。王院士从科学素质内涵、科学素质提高与中国梦的实现等方面阐释了提高国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性,并系统阐述了世界科技发展史。报告期间,王院士与师生们进行互动交流,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使广大师生对世界科技发展史与我国科技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理解。

 

七、队伍建设

截至2015年底,研究基地共有60名研究员,其中有高级职称人员为49人,占研究员的比例为81.7%,新增毕业博士5人,学校公派及考取博士8人, 1人在全国本专业重要学会兼任理事以上职务,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享受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同时,在省内研究院所和高校,聘请了一批在生态文化建设或县域经济发展方面有影响的知名专家作为基地的研究人员和专家、顾问。初步形成了一支梯队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科研实力雄厚的研究队伍。

2016年度研究基地新增人才情况一览表

序号

姓名

出生年月

专业

学位

研究

方向

职务/职称

单位

1

陈颖

19705

音乐学(声乐)

博士

文化产业

副教授

衡水学院

2

李琳

19805

中国古代文学

博士

董仲舒研究

副教授

衡水学院

3

王晓强

19779

设计学

博士

景观设计

副教授

衡水学院

4

尹丽

19881

信息管理

博士

信息资源管理

讲师

衡水学院

5

岳敏

19789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博士

生态经济

讲师

衡水学院

八、制度建设

20161118日衡水学院院长办公会议对《衡水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进行了修订,增加了第三条第四项:

“凡被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并批转有关部门落实的研究成果,每项奖励50000元;获得省委书记或省长明确的肯定性批示并批转有关领导或部门研究实施的成果,每项奖励30000元;获得其他省领导批示的科研成果,每项奖励10000元。获得市委书记或市长明确的肯定性批示并批转有关领导或部门研究实施的成果,每项奖励5000元;获得其他市领导批示的科研成果,每项奖励3000元。被省级、地市级党委或政府制定政策以及地方性法规采纳的成果每项奖励2000元。被采纳的研究成果需提供因被采用而形成的已付诸实施的有关政策、制度、法规和文件等直接佐证材料。

此项职称的制定用以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对本地区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进行相关研究,努力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九、其他内容

1、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的本学科发展报告

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县域经济面临提质增效的发展要求,在优化县域产业结构、推进县域新型城镇化的基础上,促进县域经济绿色转型是更为符合生态文明建设总体目标的具体发展思路。新常态与生态文明建设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方向标,要充分利用地区优势资源,坚持绿水青山理念,把握生态环保红线,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绿色经济道路。在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要突破组织管理、队伍建设、研究能力、教学研究及对外交流的瓶颈制约,逐步健全科研激励机制、完善教学团队梯队建设、加强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以及强化学科建设,构建学科发展体系,形成具有独立性、优势强、特色突出的学科发展规划。

2、与本学科相关连的行业竞争力分析报告

“生态文明视域下河北省县域经济竞争力分析报告”旨在抓住地域特色,把握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主题,在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突破单纯追求GDP增长的思维定式,融入生态化元素,将提升县域文明程度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内容,针对河北省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借助选取的经济、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类等44项指标,运用因子分析法对河北省132个县(市)进行综合分析。通过主成分分析法提取出7个公因子,用以解释原有变量的大部分信息,进而计算因子得分、各县(市)综合得分排名,借此对比各县(市)县域经济整体发展竞争力强弱,并进一步估测河北省各地级市的平均发展水平。由此得出,河北省县域经济整体竞争力较弱,且各县(市)间差距较大。根据综合评价,拟从县域差距、特色经济、城镇化建设、经济增长方式和人才科技五个方面提出河北省县域经济的发展思路,以此来有效平衡各县(市)发展水平,促进生态文明与县域经济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3、年度内完成的其他特色亮点活动

基地四名教师分别入选河北省第二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和2017年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其中,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由河北省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组织实施。根据《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冀办字[2013]19号)和《关于做好第二批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选拔工作的通知》(冀组字[2015]58号)要求,我省通过组织推荐、资格审查和专家评审等程序,20163月遴选产生了第二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20名,刘仕伟、代晓蕾两名教师成功入选,并获得相应的研究经费支持;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以三年为一个培养周期,从全省理论、新闻、出版、文艺、文化经营管理和文化科技领域选拔一批青年拔尖人才扶持培养,以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服务文化强省建设。2017年,共有100人入选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吴军伟、张楠两名教师入选文艺类人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 2017 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01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