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主页 | 基地概况 | 新闻中心 | 政策动态 | 县域经济 | 生态文明 | 学术研究 | 基地简报 | 文件下载 
 
2019年11月简报
2019-11-27 08:55  

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曹迎春教授专著获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出版资助

近日,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曹迎春教授的专著《何以载道:传统文化五讲》,由社科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并获得2019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出版资助。

曹迎春教授是历史学博士,曾出版有《中山国经济研究》(中华书局,2012年)、《鲜虞中山国史》(科学出版社,2011年)两部史学专著。近年来曹教授致力于董学研究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普及工作,在学校讲授《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课程,在董子学院开办“国学普及系列讲座”,在衡水市图书馆推出“国学公益讲座”,在优秀传统文化“五进”活动中开办讲座70余场。

教研相长,厚积薄发。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曹教授认识到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必须找到合适的切入点,才能引发听众的兴趣,进而去触摸其历史的温度,感受其永恒的魅力,并从内心深处生发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通过逐渐的探索学习,结合自己的兴趣所在,她陆续完成了汉服文化、汉字文化、茶文化、酒文化、玉文化五个专题20余万字的书稿。

这五个专题,从任何一个深入进去,都能探寻到传统文化的精髓要义。汉服,作为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它不但历史悠久、绚烂多姿,而且蕴含着“中正”“和谐”“包容”的文化内涵;汉字,作为表意文字,在造字过程中将先民的思维、制度、生活定格在字形系统里,是中国历史的活化石、传统文化的DNA;茶和酒,作为日常生活中的两种常见饮料,茶文化有中庸之美,酒文化讲中庸之德;玉,作为中国人最喜爱的器物,被赋予仁爱、智慧、勇敢、坦诚、谦虚等优秀品格,深深浸润到中国文化之中。无论是穿的汉服、写的汉字、喝的茶酒、用的玉器,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都是“以有形之物,载无形之道”。

较之以往的研究,这部专著的创新之处在于用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将各个部分联系起来,用明白晓畅的语言文字,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供集学术性、通俗性、实用性、启迪性于一体的读本。

曹迎春教授在衡水市图书馆做公益讲座

专著封皮

 

 

 

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石长征副教授应邀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第四届游戏化学习学术会议做报告

1114-15日,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石长征副教授参加了在杭州师范大学举办的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第四届游戏化学习学术会议。本届会议邀请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首席研究员Gerald Knezek教授、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教师教育信息技术学会主席Rhonda Christensen教授、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邱琪鸿教授、澳大利亚SSCI索引杂志教育技术与社会主编陈年兴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做游戏化学习与未来教育的报告。

石长征副教授以他所承担的河北省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软科学和科普专项科普信息化项目《游戏化摄影学习软件》的研究成果为主要内容,在游戏化学习与创新教育理论和实践分会场做了题为《游戏化摄影学习的科普价值》的报告。

石长征老师的报告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把摄影科学与技术转化为大家喜闻乐见的游戏形式----游戏化摄影学习软件,介绍了新媒体时代的摄影学习和游戏化学习两种新型的科普信息化方式,从多个方面论述了游戏化摄影学习的科普价值,并探讨了如何运用游戏化学习手段普及摄影中的科学与技术,促进人们利用摄影方式提高民众理解科学的水平问题。

此次报告向全国专家展示了我校在科普软件开发和研究方面的能力,增强了我校在游戏化学习领域的全国的知名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 2017 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01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