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主页 | 基地概况 | 新闻中心 | 政策动态 | 县域经济 | 生态文明 | 学术研究 | 基地简报 | 文件下载 
 
2019年12月简报
2019-12-30 10:33  

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

到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30日,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到由省社科院(社科联)与衡水学院共建的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基地研究人员及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市委常委、秘书长孙世岩主持宣讲会。

王景武书记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入讲解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深厚历史底蕴、多方面显著优势和丰富的实践成果,对中央全会《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运用古今中外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和数据进行讲解,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深入透彻、通俗易懂,引起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

 

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吴军伟教授荣获2019年度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近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达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员名单的通知》文件公告,其中由省社科院(社科联)与衡水学院共建的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吴军伟教授成功入选,荣获2019年度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近期,吴军伟教授在致力于学科建设及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他引领团队在创意设计协同创新方向持续不断探索,已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其中涉及地域特色文化资源的现代设计转化、设计产业融合创新、协同育人培养模式等相关研究成果逐步开始涌现,团队成员已经发表相关论文多篇,CSSCI期刊刊发文章10篇。

 

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王文书博士应邀做客北京大学经济史学名家系列讲座

124日,由省社科院(社科联)与衡水学院共建的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王文书博士应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之邀,做客北京大学经济史学名家系列讲座,为北大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学生做了题为《儒释道的因果报应理论与古代高利贷信用的维持》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北大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社会经济史研究所和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经济史学系主任周建波教授主持。

王文书博士的学术报告主要有三部分内容:一是以唐宋元为例,梳理了古代法律规定和实际运行中高利贷利率情况;二是论证了中国古代简单再生产情况下,高利贷利率的形成机制;三是系统考察了中国传统儒释道因果报应观念的源流,分析了因果报应理念对高利贷信用的维持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王文书博士的报告针对当前民间借贷产生的诸多问题,认为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借鉴历史经验教训,对于强化信用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学术观点引起听众的极大共鸣。

 

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董仲舒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董仲舒研究会和董子学院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20191129-30日,由省社科院(社科联)与衡水学院共建的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隆重召开“董仲舒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董仲舒研究会和董子学院学术年会”。此次大会由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指导,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和衡水学院共同主办。来自省内外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各社会团体的研究人员、衡水市儒商代表以及董子故里文化管理部门的人员,共计12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衡水学院院长田光首先致辞。田校长在致辞中介绍衡水学院全方位推进董学事业的开展,为推动董学研究成为显学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河北省社科联副主席焦新旗讲话,表达了对董仲舒研究会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与热烈祝贺,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会的各项活动,并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了政治建会、学术强会、活动兴会、规范办会的建议和期望。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会长余治平发表致辞,从学术的角度重申了董学研究的重要性,对衡水作为董学重镇的地位以及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在凝聚研究力量、整合研究资源、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方面所起的作用给予高度评价。衡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金燕,代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的讲话。马福华部长在讲话中指出,衡水市大力弘扬大儒之乡文化品牌,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范的生态宜居、美丽湖城,需要用董子学说汇聚全球目光,汇集全球智慧,让世界了解董子、走近衡水,让衡水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他对董学研究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加强交流、互学互鉴,以国际化眼光,推动董子学说走向世界;希望深入挖掘、兼收并蓄,坚持学以致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希望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树牢精品意识,全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会上为“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儒商委员会”揭牌。成立“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儒商委员会”的宗旨,就是把继承董子文化与弘扬时代精神更好地结合起来,服务于河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儒商委员会成立后,将不断探索儒家文化与当代商业文明完美融合的途径与方法,不断加强儒学文化与现代企业实践的结合,为企业发展、品牌提升提供合理有效的方法。

    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52篇。根据论文主题,共分为6场学术研讨。与会学者陈述论文并就各自关注的研究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在交流过程中,很多观点让人耳目一新。这些董学研究成果,既立足学术,又结合现实,对董仲舒思想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汲取其在治国理政、生态文明、家国情怀、核心价值观、大一统等方面的智慧,在董仲舒研究的诸多问题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 2017 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012979